【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】2023-12-11

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12月10日舉行「享陶捏陶—人間大學柳進財師生聯展」開幕茶會,展出台中分校陶藝班老師柳進財及18位學員陶塑作品共166件。由柳氏父子樂團以陶笛、口琴、笙、薩克斯風,吹奏輕快活潑的台灣童謠組曲揭開序幕,近100位藝術愛好者共襄盛會。

柳進財致贈陶藝創作〈五福臨門壺〉一只,作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永久典藏,由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代表接受,法師回贈感謝狀並致詞表示,佛光緣美術館,全球共設有27個分館,長久以來,以文化弘揚佛法,藉由文化教育推廣接引社會大眾,傳遞人間佛教的真、善、美。

法師指出,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創立了人間大學,台中分校設有100多個課程,內容豐富、精彩、多元,課程包含藝術人文、茶道、書法、花藝、音樂、語言、養身、健康、佛學、兒童藝術課程等,讓大眾學習,更提供平臺讓學員有機會展出作品,此次展出正是柳進財所帶領的陶塑班師生聯展。

柳進財指出,手工陶塑從揑土到精工塑形過程中,同時思惟宇宙、人生和創作者三者的關係,即是「藝術動中禪」的修行,捏陶過程能夠融入佛法禪定修行,是很殊勝的身心靈享受。透過陶土的質地特色,再運用電窯、瓦斯窯、柴窯等不同窯的種類燒成,能夠將自然與人文融合,才能呈現出最美的藝術創作。

學員代表陳碧宜表示,揑陶非常的快樂及享受。她分享,10年前進入人間大學台中分校學習,參與各種不同性質的課程,原是癌未患者,當時曾被醫生宣布只剩3個月生命的她,透過學習佛法與參與不同的課程,改變心情,每天充滿正能量。她感謝星雲大師能給予學員們這麼棒的學習環境與課程。

學員黃秋華表示,2018年進入人間大學台中分校學習陶塑,感謝老師啟蒙,教學不藏私,自此開啓對手捏陶壺的創作興趣,平日喜歡文藝靜悠空間,透過動手做工藝與靜的思考與自己對話,安住心靈成長,提升信仰及生命的層次。平日最大的樂趣是,用自己手作陶壺沏上一壺香茗,與好友一起感受茶香四溢的「茶禪一味」。

此次參展有柳進財及19位學員,展期自即日起至2024年1月14日。12月16日安排有陶塑初體驗教育推廣課程,非常適合閤家一起參與享受捏陶樂趣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